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评论-->正文
就地过年,感受大家庭温暖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1-15 09:53:00

  17日一早,在浙江科尔泵业有限公司,迈进车间的景红卫等30来名外地员工收到了一份温暖的惊喜:董事长李作俊的家书和1000元大红包(详见本报8日头版报道)。

  这确实是一份温暖的惊喜。李作俊是科尔大家庭中一位有情有义的当家人,把外地员工当作兄弟姐妹,当做家人一样看待。现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处于高发态势,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加之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增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是疫情防控关键。李作俊给每人发一封热情的家书和留守红包,盛邀大家留在瑞安过年,感受不一样的年味。这毫无疑问感动到了每一位新瑞安人,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想想石家庄市“封城”,企业停工、学校停课……人民的正常生活工作受到疫情冲击,个人收入受到影响,精神负担加重;再想想去年武汉“停摆”,全国为战胜疫情付出了多么巨大和沉痛的代价。因此,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安全稳定生活。相比停工停产、“想上班都不能”,科尔的盛情“留客”,为每位留瑞员工发放1000元压岁红包、300元年终用餐补贴、500元过节费、往返路费同额补贴,以及开放免费食堂、节后近郊二日游、带薪返乡休假一周等,相当于每位留守员工至少进账5000元补贴。

  “新瑞安人,就留在瑞安过年吧!”如此盛情留客,它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众人心。除了科尔留客,我市已有七成以上的规上企业,出台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留客。如汀田街道辖区内有1546家企业,省外员工3万人,他们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主动收集企业需求,号召企业在岁末年初之际用心留住人、留好人。我市规上企业已发出千万元“留守红包”。除了物质保障,精神鼓励也不可少,汀田将在春节期间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并开放文化场馆,保证外省员工在瑞过上一个充实美满的假期。

  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是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殷切期盼。然而,居安思危,今冬明春我们仍然面临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为了全体人民的安全和健康,为了我们的城市不再“沦陷”,我们必须严格落实省委下达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必须慎终如始、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正如来自陕西宝鸡的科尔员工景红卫说的,过年想家是自然的,不过防疫刻不容缓,不管出于国家利益还是企业、个人安危,都应该留下来,为疫情防控做一点应该做的事,更何况企业还如此温暖人心。这是实在话,也说出了新瑞安人的心里话。

  新瑞安人留瑞过年,避免了春运高峰人潮涌动、疫情可能传播的风险,是明智之举。留下来,留在温暖的大家庭里,既为疫情防控大局,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争得先机,也为自己多一份安全和红利。新瑞安人与全体瑞安人民共同织好健康防护之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瑞安文明中心  王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