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评论-->正文
泰顺:文明上网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世界
来源:编辑:美编发布时间:2021-05-28 16:15:00
  近日来,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多种说法在网上流传。有说法称“广州市69日之后将停止接种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当晚广州市卫健委就相关说法进行了澄清,系网络谣言。 

  在疫情防控初期,就传出“喝双黄连能治新冠病毒”“戴多层口罩能防住病毒”“喝高度白酒能够预防新冠病毒”等网络谣言。这些毫无根据的谣言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也干扰了国家的防疫工作。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的不文明行为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盲目的转发为谣言的扩散助长气焰,“键盘侠”敲出来的话语让人心寒,防不胜防的网络诈骗令人生畏等等,网络滋生的不良社会风气正在侵蚀我们的网络世界。 

  尤其是年轻人,很容易被一些看似特别真实的“爆炸性消息”所吸引,以为自己掌握了真相、了解了全部,然后就随手评论、随手转发。再者,一些“网络暴力”将伤害从虚拟转移到现实,对当事人进行“人肉搜索”,将其真实身份公之于众,极大影响了当事人的正常生活,甚至可能毁灭一个无辜者的生命。我们要有一双慧眼辨识别是非,自觉遵守网络公德,不跟风炒作、不盲目转发,不浏览不良信息、不随意谩骂他人、不荒诞猎奇、不曝他人隐私…… 

  网络无疆,言论有界,互联网是我们实际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重要部分,而虚拟世界里更需要文明道德、需要正义阳光,需要善行义举的社会正能量。因此,净化网络环境、传播文明思想已刻不容缓,我们要争做网络秩序的维护者,网络文明的践行者。文明上网,共同守护风清气正的网络世界。(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