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五美乡村-->正文
瑞安:文明村背后的“幸福”密码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林靖发布时间:2021-02-01 14:56:00

  日前,全国文明村、浙江省文明村等名单新鲜出炉。瑞安市多个村榜上有名。其中,马屿镇儒阳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曹村镇东岙村、湖岭镇陶溪村、马屿镇高岙村、塘下镇前北村、陶山镇花园底村获评“省级文明村”。

  让我们走进文明村,探寻它们的幸福密码。

儒阳村

  化解矛盾  破解农村治理密码

  去年11月,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揭晓,马屿镇儒阳村上榜。此前,儒阳村已先后揽入“省文明村”“省AAA级景区村庄”“省文化示范村”等多项殊荣。儒阳村依山傍水,农耕文化深厚,石垟湖有小“千岛湖”美称。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儒阳特色的农旅乡村游,是全体村民的共识。

  2014年开始,儒阳村通过发动村内党员和乡贤捐资、村集体土地流转和村民入股投资等方式,先后投资打造了荷花池、石垟湖等农旅设施,使这个原本无多少村集体收入的落后村,逐步成为村集体年收入超百万的富裕村。

  “农业时光走廊”项目是儒阳村发展壮大农旅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由农耕体验馆和陈列馆等组成。预计今年4月份可建成投用,在这里,游客们将体验粉干、年糕、粮食酒等传统农产品的制作过程,学习农耕发展史。

  发展需要建设,建设过程中难免有矛盾。而这些矛盾总能在儒阳村矛盾纠纷调处室得到化解。因农业时光走廊的建设,村民陈爱娥家的厂房需要搬迁,而新厂房安全等设施还不完善,为此她闹起了“小脾气”。

  在村矛盾纠纷调处室,村干部、施工方、村民三方坐在一起,摆问题、讲道理。经过调解,最终,施工方承诺马上整改安全隐患,陈爱娥也承诺马上搬迁厂房。一场矛盾顺利得到化解。

  据悉,儒阳村矛盾纠纷调处室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及时化解基层矛盾。截至目前,村内矛盾化解率达到100%。

东岙村

  党建引领  破解农村颜值密码

  东岙村位于曹村镇,下辖6个自然村,共有2600余人,党员68人。近年来,该村紧扣“党建+文明村”主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拆大改、攻坚破难,加快环境整治、加强村庄治理。

  东岙村“两委”班子自建立以来,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紧紧围绕“美丽东岙”目标,大力推进环境整治。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积极落实“整村整治”方案,配合镇城建办、综合执法中队,利用无人机航拍、专人走访勘察等方式,在村庄航拍图上列出违章建筑,圈出环境乱点,为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坚持环境整治“干部带头、党员带头”的原则,主动带头整治乱点、拆除违章建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该村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邻里互助会与责任户、责任点结对捆绑,入户走访、宣传,助搬助拆。同时,推出“党员助力环境整治”行动,制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分考评制度,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投身整治一线,比干劲、赚积分、赛实绩。

  另外,该村还组建了党员宣讲乡村文明队伍,对党员所在责任区的村民进行政策宣讲,加快了文明村庄建设的步伐。

陶溪村

  激活经济  破解产业培育密码

  三年前,湖岭镇陶溪村的临时温泉浴脚池每天吸引2000余名周边游客蜂拥体验;三年后,建设于原址的湖岭天然温泉会客厅已悄然揭开“面纱”,一座新中式建筑拔地而起,与湖岭镇独特的湖光山色相呼应。

  近年来,陶溪村结合区位的地理特点,充分利用周边自然景观条件,拟打造“宁静、高尚、精致”的环境友好型公共建筑。

  据了解,湖岭温泉展示馆工程探测出来的5A级温泉是目前我市唯一的温泉旅游资源,资源独特。该项目总用地面积2109.38平方米,其中温泉展示馆总建筑面积917.22平方米,包含温泉文化展示、温泉管理用房及温泉体验等,相关配套设施同步建设。项目主体为三层错层的新中式建筑,采用传统风格的玻璃幕墙,与静水面相互辉映,倒影成景。

  “以温泉泉眼为中心,建成一个集康体养生、度假居住、滨水休闲于一体的养生度假中心。”该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忠辉说,目前还在建设一个对外开放的温泉浴池,预计春节后开放。

  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带动产业培育,陶溪村从中尝到了甜头:2018年至2020年,村集体收入由20余万元变成100余万元。“温泉产业带来了人气,从而带动了村里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有效促进村民增收。陶溪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陈忠辉说。

前北村

  动静皆宜  破解休闲娱乐密码

  在塘下镇前北村,文化礼堂是前北村民最常去的地方之一。和其他村的文化礼堂不同的是,该村的文化礼堂设在健身公园中,被绿树红花包围,与公园里的生机盎然共同诠释着前北村的一动一静。

  自2014年建成以来,前北文化礼堂举办了各种文化活动,曲艺表演、全国硬笔书法作品巡回展、鼓词表演等轮番“亮相”。平日里,健康、摄影、环保等各种讲座不断,还组织开展相关政策的宣传普及活动,为村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2018年,该村文化礼堂荣获温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该文化礼堂与鲍田乒乓球俱乐部还合力打造了乒乓球活动中心,免费向村民开放,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带动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文化礼堂外,不时传来村民的欢声笑语,这也是该村文化礼堂的特色之一——设在健身公园中。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池万连介绍,原来的健身公园地面坑洼,健身器材破损,村民的健身积极性不高。从2014年4月起,村里集资近50万元重新整修公园,原来的水泥地不见了,铺起了花岗岩;花草树木的品种多了,有三角梅、杜鹃、银杏等;水面上的亭子也重新粉刷穿上了“新装”。

花园底村

  文化为媒  破解气质提升密码

  冬日的上午,天气寒峭,陶山镇花园底村张声道公园里仍然人气十足,不少村民来这里散步、健身。

  为何叫张声道公园?据悉,该村重视地方文化,2018年,在瑞枫公路陶马路交叉路口建设滨河公园,东侧以纪念进士张声道为主题,命名为“张声道公园”;西侧以党建为主题,建成党建标志建筑。不仅如此,2016年,花园底村围绕以张声道为主的进士文化,打造了星级文化礼堂,展示该村13名进士、67名赐进士和特赐明科进士等为官者,传承发扬耕读文化和传统美德。

  花园底文化礼堂同样是村民爱去的地方。文化礼堂设立阅览室,收藏各类图书8000余册,为村民创造了良好的读书学习环境。

  “村里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亲子阅读会等,村民以书会友,交流心得,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庆标介绍。

  近年来,村里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成立了群众自乐班,还建立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基地,联合陶山镇小、镇中,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垃圾分类等活动,实现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瑞安市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