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五美乡村-->正文
龙湾“钟秀瑶溪” 描绘未来乡村样板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7-15 17:10:00

  近期,龙湾通过《龙湾区未来乡村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为龙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和美丽大花园建设,奋力打造共同富裕“龙湾样板”提供了实施路径。接下来,龙湾将全面开展“美丽经济、生态宜居、文化风貌、四治融合、幸福生活”的一体化建设,把未来乡村打造成乡里人的美好家园、城里人的向往乐园。 

  坐拥四大优势,瑶溪村扛起样板责任 

  未来乡村作为龙湾未来城区的四大基底,高度融入了龙湾“新中心 大未来”的建设中,在功能上将具有“游、娱、住、学”等,让城市人群在乡村生活和消费,让第三产业成为乡村产值的主要提供方,切实促进农民增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 

  根据《龙湾区未来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安排,该区从今年开始,将用3个阶段5年时间,创建一批未来乡村示范样板,全面完成未来乡村建设。目前,未来乡村工作已经启动试点阶段,龙湾区选择瑶溪村作为第一个试点村庄,并编制了《龙湾区“钟秀瑶溪”未来乡村建设行动方案》,投资约8400多万元,最终将把瑶溪村打造成为浙江未来乡村标杆地。 

  为何会选择瑶溪村作为龙湾的试点和样板工程?“钟秀瑶溪”方案编制单位负责人罗列了四大优势:首先是资源佳,瑶溪村紧邻瑶溪省级风景名胜区,旅游资源条件极佳;其次是环境好,瑶溪风景小镇以及环大罗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打造,为瑶溪村打下了良好的村庄环境基础;再次是市场优,坐拥景区,靠近城区,有优良的客源市场;最后是文化优,以明朝首辅张璁为代表的一批历史名人,在此读书、讲学、归隐,留下了大量文物和传说。 

  该负责人坦言,龙湾正在全方位探索一条有龙湾地域特色的发展道路,“未来系列”的工作充满了挑战,急需一个优秀的样板打响第一枪。所以,拥有这么多优势的瑶溪村,顺理成章地扛起了这副重担。 

  成果全民共享,龙湾未来是大家的未来 

  “这个政策要是能落地到实际,我们村民就有福气了!”在瑶溪村村委会三楼办公室,村民董崇福亮起的大嗓门带着期盼。董崇福是瑶溪村村民,他有一栋房子,目前只能出租给拆迁户和工人,收取一点租金。据他所说,瑶溪村虽然有一定的名气,但目前人气依然不足以支撑一个大的旅游市场,如果真的花大价钱装修和改造民宿,自己并没有底气。 

  “现在不一样了,有了这个政策和政府的支持,我们就有期盼了。”董崇福说,接下来他会一直关注瑶溪村未来乡村的建设情况,提早做好准备,去抓住致富机遇。 

  据瑶溪村村支部书记董毓龙介绍,瑶溪村有接近2000常住人口,目前有7个农家乐,市场基本已经饱和。“未来乡村试点的消息一出来,好多村民都咨询能不能也参与进来。” 

  《“钟秀瑶溪”方案》对运营模式提出了建议,通过成立专项旅游开发公司,由其统一管理和分配集体资产资源,并由政府负责基础配套和协调村民、合作社和招商企业的工作,提升住宿、休闲娱乐、乡村体验及相关配套四大模块的收入,最终打造一条政府、村民和企业共赢的产业链模式。 

  为了确保这个工作能够落实,龙湾明确将《“钟秀瑶溪”方案》中涉及的政府投资项目统一整合立项,由区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指导部门,瑶溪街道办事处作为工作主体,区属国有企业为承担主体,其他部门共同参与全面推进“钟秀瑶溪”未来乡村试点建设平稳落地;落实实体化工作专班机制,主要组成人员以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实施明确到人,职责到岗;创新融资模式,由区财政和区属国有企业为融资责任人,采用以政府与社会投资相结合,加大政府投资改善基础配套设施…… 

  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下,瑶溪村正在畅想未来,龙湾的乡村也在期盼未来:村庄面貌改进,环境质量提升,生活工作便利等等,从而给龙湾创建“新中心 大未来”的城市品牌注入动力。( 来源:温州日报  龙湾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