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五美乡村-->正文
文明村镇 | 从“垃圾围村”到美丽乡村!看瓯海岩二村如何逆袭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7-15 17:29:00

  一条蜿蜒的樱花步道绵延至狮子山下,串联起一座漂亮整洁的小游园和三个生态停车场;一栋栋五彩墙绘乡村民居,岩下河水清岸绿,俨然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瓯海区仙岩街道新晋党建示范村岩二村可谓是处处新气象。 

  岩二村蜕变的秘诀是什么?村书记苏良圣表示,岩二村是美丽瓯海全域行动的受益者。樱花步道串联的这块空地原是典型的脏、乱、差“垃圾场”。“特别是夏天阵阵恶臭扑鼻,蚊蝇乱飞,垃圾成堆,人都走不过去。”村民左秀香介绍,因建设滞后、监管不善等诸多原因,之前堆积了许多生活垃圾和装修垃圾,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让附近村民吃了不少苦头。这臭气熏天的“垃圾场”,不但严重影响村庄环境及村民生活质量,也成了苏良圣的一块“心病”。 

  借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岩二村下定决心要彻底整治这片“垃圾场”。今年3月,村两委与街道合力组成攻坚组,通过“五议两公开”敲定《岩二村“金角银边”全域利用实施方案》,投资约200万元提升改造该地块。通过动员村民自发清理和村两委组织集中清理,双管齐下,历时120天,共清理房前屋后、闲置边角地垃圾2500余立方米,拆除乱搭乱建1000余平方米,整改居民外立面100余处,腾出建设空间约25000平方米,其中村民主动出让老宅基地约3000平方米。 

  “金角银边”如何打造成为“最美风景”?岩二村对整理的4000平方米进行合理规划,建成生态停车场3个,可容纳100多辆车;线上延伸,以原有的800米樱花步道为起点,沿道路两侧种植800余株樱花、梅花、紫玉兰等,见缝插绿,打造1500米樱花步道,提升休闲功能;面上拓展,重新改造粉刷陈旧破损的房屋外立面,植入“建党百年”“垃圾分类”“道德文化”等特色主题墙绘,打造百姓喜闻乐见的高颜值文化墙。此外,还成立党建组、宣传组、绿化组、基建组,形成“两委带头,村民参与”的创建格局,成功从“垃圾围村”中突围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如今,小游园成了村民茶余饭后、闲暇时的首选消遣地之一。樱花盛开,微风习习带来丝丝花香,花路与远方的青山相得益彰。同时,为了四季都有花可赏,除了樱花,还种植了桂花、杜鹃、三角梅、茶花等植物。以樱花漫步道为轴,旁边设有颇具匠心的小游园,除景观绿化,还做了灯带等亮化工程,供村民夜间休憩观赏。“我们每天进进出出,心情都舒畅了,晚上没事我们都会去散散步、锻炼身体,旁边的小公园晚上点了灯非常漂亮,邻村的村民都跑过来玩。”67岁的村民苏金土说起自己所住的小村庄赞不绝口。 (来源:瓯海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