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五美乡村-->正文
场景再造,鹿城老旧街区改出新天地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8-02 14:46:00
  连日来,在鹿城区如火如荼开展的“我最满意的一件事”全民点赞活动中,该区五马街道推行的屯前街改造位列其中。此前,五马街道征集辖区居民需求36个,用行动回应百姓诉求。 

  作为典型的老旧街区和背街小巷,438米长的屯前街基础设施落后,空中“蜘蛛网”四处密布,机动车随意停放,道路坑坑洼洼,街区还有一批D级、C级危房。街上居民约200多户700多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没有业委会,基层日常治理较难开展。 

  为了回应百姓的诉求,响应老旧小区改造,五马街道把屯前街“微改造”列为街道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街道面向在住居民征集需求问题36个,有的放矢落实CD级危房解危、地下管网改造、空中线路梳理集束、绿化亮化提升、房屋立面破损漏水修复、公共休憩场地建设等,有效提升屯前老旧片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 

  如今,形态各异的居民楼外墙、整洁有序的街面、摆放着的姿态万千的绿植、时尚酷炫的屯前休闲广场……构成一幅生活美图。 

  20216月,建设落地瓯江党建示范带红色“新地标”——屯前街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屯前街联合“智管”。以“红色智管会”链接部门资源,通过家门前绿植自主维养、垃圾分类引导、交通共同管理等志愿服务举措,实现屯前居民共管共享。 

  屯前街还将推进改造建设“十大生活场景”,创建“未来街巷”。整个改造过程中,街道通过由群众评估成效,把服务群众同群众意愿结合起来,使屯前街区成为辖区可复制、能惠民、利长远的老旧片区综合改造示范样板。 (鹿城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