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美风尚-->道德模范-->正文
浙江龙湾:启动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5-27 14:33:00

  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的他们? 

  他们助人为乐,他们见义勇为, 

  他们诚实守信,他们敬业奉献,他们孝老爱亲, 

  他们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他们就在你我身边 

  …… 

  即日起,第六届龙湾区(高新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正式启动,6月12日前,凡符合参评标准的龙湾区公民均可参与评选。 

  第六届龙湾区(高新区)道德模范分“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个奖项,五类人选合计不超过10名,并设立龙湾区道德模范提名奖,每类1-2名。 

  凡符合参评标准的龙湾区公民(包括在龙湾区工作、学习、生活6个月以上的非龙湾籍公民),不分年龄、性别、民族、职业,均可推荐为道德模范人选。 

  据介绍,本次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投票,经活动组委会严格组织审核、联评、公示后,确定道德模范和提名奖人选,并给予表彰。同时,在全区范围内组织道德模范宣传,传播道德理念,激发道德意识。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宣传部主办,温州市龙湾区文明办、温州市龙湾区总工会、共青团温州市龙湾区委、温州市龙湾区妇联联合承办。 

  评选标准 

  评选的基本标准为: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关心支持龙湾区精神文明建设,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群众公认。具体标准为:

  助人为乐模范

 

  每位候选人只参加一个类别的评选;往届道德模范如无新突出事迹发生,不参加评选;推荐候选人中,除已牺牲(或去世)的之外,一般不推荐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各类团队(团体)不参加评选;凡符合参评标准的龙湾区公民(包括在龙湾区工作、学习、生活6个月以上的非龙湾籍公民),不分年龄、性别、民族、职业,均可推荐为第六届龙湾区(高新区)道德模范人选。 (龙湾文明中心)

  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鲸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捐款捐物、助学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 

  

见义勇为模范
 

  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模范
 

  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或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敬业奉献模范
 

  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好评。 

  

孝老爱亲模范
 

  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夫妻和睦,关爱子女,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相濡以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