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美风尚-->道德模范-->正文
第八届温州市道德模范|罗小双:续儿使命母承子业 慈母情怀心系消防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9-17 15:32:00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今年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温州市道德模范,本次评选表彰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按照相关工作程序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温州市道德模范,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自9月1日起,14名道德模范在省、市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诚实守信 

  罗小双,女,195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温州鹿城。在儿子管志彦还不满10岁的时候,罗小双的丈夫因病去世。孤儿寡母,她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2005年8月2日,消防烈士管志彦在安徽马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服役时因公殉职。失去唯一情感寄托的罗小双没有就此沉沦,她把对儿子的思念和爱倾注到消防队员身上,倾注到儿子眷恋和热爱的消防救援工作中。

  在管志彦追悼会前夕,罗小双郑重地为刚被追认为中共党员的儿子交纳了一万元特殊党费。她说:“入党是志彦最大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现在他心愿已了,作为妈妈,我更应该代他交这笔党费。”

  无微不至,亦母亦师显大爱。 

  每年的8月2日,罗小双都会从温州赶到安徽省马鞍山市,探访儿子当年的驻地,给儿子生前的战友们带点生活用品,给他们做做饭,跟他们聊聊天。从2005年8月起,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二中队与罗小双开展结对“警民”认亲,从此,大家都尊敬而又亲切地称呼她为“管妈妈”。

  每逢新消防员下队、老消防员退出等特殊时间,她都会和警营的“儿子”们叙家常、聊亲情,缓解他们思乡之情;经常为“儿子”购买书籍、运动服等生活用品,激励他们多学习勤训练;每年用书信与远方新消防员们沟通交流,鼓励他们走好“消防人生路”;每逢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她总会带领社区的姐妹们,和指战员们一起团汤圆、裹粽子,吃月饼;每当春节执勤战备时,她总会给不能回家过年的队员们送去压岁红包和新年祝福……温州支队聘请“管妈妈”为“编外政治指导员”,管妈妈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接替儿子继续服役。管妈妈常常鼓励指战员们要认真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努力干好工作、干出成绩,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正因为管妈妈的坚持与关爱,温州支队多名合同制队员顺利通过转隶后全国入职消防员的考核,成为了正式消防员。

  情系红门,服务宣传勇担当。 

  2017年11月,罗小双被浙江省消防总队聘为消防宣传公益使者。为了呼吁更多的人关心消防、支持消防,作为一名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罗小双在担任区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发挥作用,每年都会撰写有关消防的提案,呼吁全社会重视老城区的消防工作,建议财政设立消防专项经费,保障社区消防通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等有关问题。在她的牵头下,蒋家桥社区专门成立了一支“管妈妈志愿服务队”,吸纳很多社区的妇女姐妹,一起参与双拥工作和消防宣传事业。每年暑期,“管妈妈志愿服务队”都会组织社区学龄儿童到消防队站,开展“消防夏令营”,让家长和孩子们接受消防知识教育;经常协同消防救援队深入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将火灾中“救人自救”的技能传授给大家……在带领社会走进消防的同时,罗小双积极牵线搭桥、带头引领消防指战员走出营门、走进社区学校,积极开展双拥共建和志愿服务。目前,多个消防救援站分别与红日亭、三乐亭等慈善点达成共建协议,温州支队特勤大队将“红日亭”定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数位老红军、抗战老兵成为消防指战员们的结对帮扶对象。

  16年,消防站里的每一位消防战士的心事、消防站的工作知识,儿子生前的嘱托,早就融化在她的血液里了,罗小双,一个普通的母亲 ,在平凡里书写坚守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