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美风尚-->家风家训-->正文
听永嘉传奇女性王碎奶谈家风传承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7-15 17:42:00

  人物名片 

 

  王碎奶,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中主人公银花的原型。永嘉桥头纽扣市场创始人之一,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多次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是温州改革开放十大风云人物中的唯一女性。 

  位于永嘉县西南部的桥头镇,有着“中国纽扣之都”的美誉。在这里,有一个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东方第一纽扣市场”。而在这近乎传奇的历史背后,一个名叫王碎奶的女人留下了一串串不平凡的足迹。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到沿街叫卖纽扣的摊贩,再到纽扣之都的风云人物……在桥头镇,王碎奶已经成为一个产业的标志性名字。让我们走进王碎奶家,了解她有关先辈的故事和家风文化传承。 

  敢为人先 走出灶台走向柜台 

  初见到王碎奶时,电烫的短发染成时髦的红褐色,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透露出自信而又令人振奋的光芒,脸上一直挂着和蔼可亲的微笑。在她的身上,既散发着一种知识女性的睿智,又不失邻家大妈的亲和。 

  今年75岁的王碎奶,出生于永嘉县桥头镇黄堡村。年轻时的她,和普通的山区妇女一样,与家人守着几分地过日子。但在30多年前,因为一个偶然,她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1979年的一天,王碎奶到村里的桥上闲逛时,发现邻村叶氏兄弟的纽扣生意十分红火,这让她也有些跃跃欲试。 

  “过去那些纽扣厂生产的产品主要是供应供销社、百货公司等。”王碎奶说,由于不供给私人,厂里留下许多积压的货。于是,她将目光瞄准了这些积压货,以低价从上海、江苏等地收购纽扣,然后大包小包扛回老家来卖。 

  回忆卖纽扣的经历,王碎奶显得有些激动。她说,当时第一桩生意,就赚了80块钱,而这笔钱是她原来种地年收入的好几倍。尝到赚钱甜头的她,于是开始更加卖力地吆喝叫卖。在她的带动下,桥头越来越多的人也摆出了地摊。没过多久,那座桥及周边的街道形成了“纽扣一条街”,桥头也渐渐形成了一个区域性的贸易集散地。到1986年,在距离王碎奶摆摊的石板桥不足百余米的位置,建起了纽扣交易大楼。此后,纽扣市场迅速发展,“东方第一大纽扣市场”就这样诞生在这座偏僻的浙南山坳里。 

  秉承父训 踏实做人扎实做事 

  一名原来只是围着灶台转悠的农村妇女,不仅依靠这小小的纽扣收获了事业的成功,还慷慨资助其他人也走上致富的道路,这让很多人佩服。而提及自己身上的这些优秀特质,王碎奶表示和父母的养育教导密切相关。 

  “我们家一共三个孩子。”王碎奶说,她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哥哥,下有弟弟。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儿,父母对她甚是疼爱。但令她遗憾的是,这份疼爱,她没有享受很久。在她12岁时,母亲就去世了。时隔四年,父亲也离开了她。 

  “当时家里很穷,就靠父亲帮人砌墙来养活。”王碎奶说,在那个物质条件极为匮乏的年代,解决温饱尚是问题,更别提上学读书了。但即使是在那样的情况下,父母依然咬着牙坚持供他们几个孩子去上学。“当时在我们村里,我算是唯一一个上学的女娃了,像我这样年龄的女孩子都没有读书的机会。”谈到这里,王碎奶的眼眶有些湿润,言语中透露出对父母的满满感激。 

  王碎奶说,父母的过早离世,让她对父母的印象没有那么深。但父亲在世时一直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人要自强自立,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让她始终铭记在心,并努力践行着。现在,她也经常这样教导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好好做人做事。 

  身体力行 子孙后代人才辈出 

  在她的影响下,子女们也毫无意外地成长得很出色。现在,大儿子在广州、温州都办起了纽扣拉链厂,二儿子在广州开办了皮件厂,女儿女婿成立的纽扣公司搞外贸,小儿子则留守温州接手了王碎奶一手创建的纽扣企业,生产的纽扣销往世界各地,全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最让王碎奶感到自豪的是她的孙女陈郑洁及孙女婿朱启南。作为省体操队教练的陈郑洁,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体操健儿。而孙女婿朱启南是国家射击队队员,奥运射击冠军,为祖国争得了很多荣誉。 

  儿女事业有成,膝下儿孙满堂,年届古稀的王碎奶感到很满足。如今,虽然从忙碌的生意场上退下来了,但她仍然退而不休。闲不住的王碎奶,把自己绝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了桥头的公益事业上。资助贫困学生,慰问孤寡老人,治理污染河道,组织体育活动……在她的身体力行下,家门口一片和美,人们焕发出奕奕神采。 

  “我自己没有什么遗憾了。”谈及未来的心愿,王碎奶说只求儿孙们要好好做人,桥头这个“大家”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来源:永嘉县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