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美风尚-->温州好人-->正文
浙江骄傲!温州“星爸”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30 14:54:00


  1月26日,2023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揭晓。帮助8000多名孤独症人士寻找希望之光的温州鹿城人胡温中,成为2023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

  身为孤独症孩子父亲的胡温中,和温州地区家长积极发起温州市鹿城区同星园家长互助协会,并创办壹星酿烘焙坊探索温州地区心智障碍者就业支持,引起社会对大龄孤独症人士就业问题的广泛关注。他所带领的同星园家长互助协会也已成为全国孤独症家长组织的标杆,很多孤独症家长以他为榜样,学会接纳孩子,并帮助孤独症孩子走出困境。

在壹星酿烘焙坊内工作的孤独症人士。记者 戚祥浩 摄
  从闭圈“小白”到开荒创办
  2005年,胡温中开始关注孤独症群体,随后他来到了汕头一家医院的康复中心,在那里了解到孤独症是一种终身性的障碍,需要长期甚至终身的干预。
  在孤独症孩子的康复教育和现实生活压力双重忧虑下,2007年,他三番五次登门造访该康复中心,最终引进一批师资,在温州鹿城世纪广场落地一家名叫“爱星缘”的孤独症康复机构。开办第一年,机构就吸收了十几个孤独症家庭,如今已为3000余名孤独症儿童提供早期干预训练服务。
  身在特殊家庭,胡温中最清楚一个孤独症孩子的确诊,意味着整个家庭将要承受巨大的经济负担。2016年起,他主动对接浙江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连续五年在腾讯99公益日平台上发起自闭症康复项目,累计筹得善款三百多万元。这些善款全部用于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补贴,受益家庭超150个。
  从孤勇者到发声者
  成立“爱星缘”康复机构后,胡温中开始抓住契机频繁开展沙龙、讲座,向孤独症人士家长科普自闭症知识,分享自己的育儿经历,慢慢引导家长真正接纳孩子。十余年来,他举办、参加相关活动不下五十场。

  2016年,胡温中当选温州市智力及亲友协会主席和鹿城区政协委员,他意识到必须让更多家长站出来共同呼吁,推动政策完善。2017年,在胡温中的呼吁下,鹿城区政协专门成立“胡温中委员工作室”重点关注孤独症群体。同年,他与温州地区另外10个心智障碍者家庭一起发起成立“温州市鹿城区同星园家长互助协会”,目前该协会已成为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的标杆。
  “一起案件的背后往往关系到千千万万的家庭,作为经侦民警必须有责任与担当。”在蒋益群身上,有着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怀揣如此情怀,他主动出击,以敏锐的嗅觉发现线索,洞察风险,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从“有故事的面包房”到织密帮扶体系
  为帮助就业困难的孤独症人士,胡温中早期都会自费到全国各地考察,学习各地服务大龄孤独症人士的经验做法。在经过多地走访调研后,胡温中发现烘焙工作相对比较适合孤独症孩子,一方面孤独症就业青年可以在烘焙店获得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公众也可以通过烘焙店来了解和走进这个特殊群体。

公益超市货架上售卖的孤独症人士作品。记者 戚祥浩 摄
  2019年,壹星酿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初心就是要为心智障碍者就业探索提供平台。2020年,在鹿城区残联牵头下,同星园发起“壹星同行”就业支持项目,胡温中创办的“壹星酿”成为这个项目的首个就业实践基地。同时为了让更多孩子受益,“壹星酿”烘焙坊规定每笔消费满25元,捐出1元钱资助孤独症儿童,并利用壹星酿烘焙坊场地,开展就业培训,目前已经开展超过500场,受益孤独症等心智障碍青年超过8000人次。目前“壹星酿”已入选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典型经验。
  2023年5月,由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办的“有故事的面包”孤独症青年及家庭就业创业论坛在温州举行。面对论坛上的直播镜头,胡温中紧紧攥住话筒,与国内公益大咖、残联工作人员以及社会组织代表等一起发出《关于推进“1+N”孤独症青年及家庭就业创业支持性体系建设的温州倡议》,推动建立一个完整的全生命周期帮扶体系,探索破解没有劳动能力的孤独症人士怎么办,孤独症人士老去以后怎么养老等现实问题,帮助更多孤独症家庭寻找希望之光。(鹿城区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