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美风尚-->志愿服务-->正文
乐清:”红马甲“助力“全域美” 新年干出新气象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1-11 09:42:00

  2021年伊始,我市各乡镇(街道)鼓起干劲、全力奔跑,掀起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热潮,加快推进乐清城市建设美丽蝶变。

石帆:追逐美丽不止步

  “大家加把劲,收拾干净了舒心过年。”连日来,在石帆街道朴湖社区,数十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着拔草、扫地、搬运垃圾,寒冷的冬日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1月4日,在朴湖社区辖区内,只见曾因占道被群众多次投诉的兴湖路上,原本占了半条道的临时棚架已被拆除,破损的文明墙也已修缮,几位“红马甲”正在路旁清扫垃圾;广安路上,之前杂草丛生的荒地已被清理干净,变成了一处停车场,几辆小车停在其间整齐有序;在建设的中心路附近,“红马甲”们正在对拆后空间进行清理,大家分工有序,团结协作,不一会就将一处垃圾死角清理完毕。

  据朴湖社区党委书记郑海周介绍,自从在石帆街道“最美最脏村”评比中,朴湖社区总分排名靠后获评“最脏村(社)”后,该社区积极探索长效机制管理模式,成立了由村中热心人士组成的清理小组,以有偿购买服务的形式定人定时定点开展卫生整治。同时,组建红色监管群,每日由党员干部上街巡查,发现脏乱差现象第一时间清理。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则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大型环境整治,从而形成多方位整治模式,确保社区环境卫生。为确保整治长效久治,朴湖社区还盘活拆后空间,设置建筑垃圾定点投放点,疏堵结合破解环境整治难题,确保村庄靓丽面貌。

  “最脏村”奋力直追,“最美村”也没止步。前日,新上榜的全国文明村大界村里也是一派忙碌景象。数名巾帼志愿者正冒着严寒在大界公园旁清扫垃圾。她们身旁的道路上,崭新的黄白相间的行车标识,映衬着不远处的红色游步道,看起来整洁舒爽。

  除了朴湖社区和大界村外,连日来,石帆街道各村社也均积极行动,用担当和作为迎接新一年。

北白象:大件垃圾有了“家”

  为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有效解决大件垃圾无处扔的困境,日前,北白象镇与浙江智象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沟通对接,在北白象镇象石公路樟湾段成立北白象镇大件垃圾收集中心。

  据悉,大件垃圾运送到该中心后,按照材料类别二次拆解成金属、木材、海绵、皮革等多种成分的可回收物。二次拆解后的废旧布料、皮革、木质结构和有色金属等可送到加工厂,让资源最大的分解和消解化。同时,该中心设有建筑垃圾堆放点。居民有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需要处理的,电话预约后,工作人员可上门收运。

  下一步,北白象镇将继续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加大对随意遗弃大件垃圾的处罚力度,加强垃圾分类管理,进一步深化居民再生资源回收理念。

芙蓉:志愿队伍来助力

  近日,芙蓉镇西塍、良园、西岙等村的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了助力全域秀美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拿上扫帚、火钳、铲子和垃圾袋奔赴整治现场,对辖区道路两旁和公路沿线的绿化带、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进行了重点清理,并向各村村民宣传环保意识。

  此次活动只是芙蓉镇志愿者助力“全域美”建设的一个缩影。自启动“全域美”工作以来,芙蓉镇组织开展了入户宣传、卫生整治、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提升了志愿者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现了志愿者的风采与形象,更是芙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种有效载体,将文明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传播到乡村角落。

雁荡:环境整治常态化

  拔除杂草,倾倒积水,清除积存垃圾......1月5日上午,雁荡镇环山村村两委成员、党员、妇联及村民志愿者等20余人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卫生大扫除,助推全域环境整治。自2019年新村融合后,环山村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方法——“三五”工作法,带出风清气正的党员队伍,而每月以党员为代表的村庄义务打扫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当天,雁荡环卫所与雁荡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合行动,出动20多名工作人员对雁荡高速出口两侧进行卫生清扫,拆除违建的鸡棚、鸭棚,清理匝道两侧绿化带和排水沟中的塑料袋、泡沫盒等生活垃圾。据悉,当天清运垃圾共30余吨。(来源:乐清日报  乐清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