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美风尚-->志愿服务-->正文
瑞安:跟着雷锋的脚步,他们在行动!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3-04 10:39:00

  今年3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连日来,瑞安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

  【育才社区】

  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32日,安阳街道育才社区组织辖区物业、微网格长、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中瑞景苑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屋已于去年投入使用,但部分小区居民不熟悉使用方法,垃圾分类投放率不高。当天,志愿者现场讲解和演示垃圾分类投放屋的使用方法。“原来这个是触摸开门的,之前不知道,垃圾扔不进去,这么一讲就明白多了。”小区居民陈阿姨说。

  活动现场还安排了趣味游戏环节:口罩是什么垃圾?用过的纸杯是可回收物吗?烟头扔哪个颜色的垃圾桶?这些平时经常困扰居民的投放小难题在游戏中得到了解答。“通过游戏的方式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有意义也有意思。”居民王阿姨手里拿着奖品称赞。

  在活动现场,有居民反映,很多大件垃圾比如旧床、旧沙发不知该如何处理。物业和保洁员反映,一些居民贪图方便,直接把垃圾堆在垃圾桶边。为了更好了解各小区目前碰到的垃圾分类问题,育才社区通过微网格群收集诉求,实地走访各小区,向微网格长征求意见。目前,已收集信息120余条,分析整理出高层撤桶、垃圾分类屋建设、生活垃圾正确投放率、有害垃圾回收等四大类主要问题。

  下一步,育才社区将通过红色管家、微网格等渠道,线上宣传、线下落实同步进行,逐步解决以上问题,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据悉,目前,育才社区已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小区3个,全区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其中新江南人家小区获评2018年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上望第一小学】

  传递温暖、义务清扫

  日前,上望第一小学举行“学习雷锋榜样,弘扬雷锋精神”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其中,四(3)班学生代表以从关爱身边同学做起,给家庭困难的同学小蔡传递温暖,一起包书皮,耐心辅导作业,鼓励他好好学习。一(2)班和三(3)班学生代表到上望街道养老院看望老人,送上可口的食品,给老人捶背、洗脚,陪老人聊天。四(2)班学生代表在一家餐馆做义工,打扫卫生,并沿路整理街头的共享单车,为日晒雨淋的单车擦亮“容颜”。五(1)班学生代表则到明镜公园义务清扫。 

    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工作,德育为先。学习雷锋的助人精神,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让孩子们成为一个有温度、内心柔软、善良的人。(瑞安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