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美风尚-->志愿服务-->正文
贴心!温州一医院有支护士手语志愿服务队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6-23 16:01:00

  在温州市中医院,有一支由9名护士组成的手语志愿服务队,他们为聋哑人提供从预约看病开始,到就医完毕,全过程一条龙的手语翻译服务,打通了残疾人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上午9点,聋哑人胡先生因为头晕恶心来到市中医院门诊部就诊。他说,之前他有在其他医院就诊过,因为沟通不畅,就医过程比较曲折,就医结果也不是特别理想。 

  温州市中医院门诊部护士夏施施:通过详细了解,发现他其实是一个脑外伤引起的一些头痛头晕 ,就一个月之前,他可能头部有撞击过,然后导致反复头晕恶心。 

  从胡先生来到门诊部开始,夏施施就全程提供手语翻译,一直到他输液结束离开医院。聋哑人胡先生在输液的时候,面对镜头给手语志愿服务队竖了一个大拇指。夏施施说,这是他们收获的又一份感动。 

  护士长戴清辉说,他们在2018年的时候,遇到了一起特殊的医疗投诉案件,当时一名聋哑小女孩来就诊,因为和门诊医生沟通不畅引发误会,聋哑小女孩投诉了当事医生。 

  温州市中医院门诊部护士长戴清辉:以后这类病人我们怎么办,英语我们还好,我们有英语好的医生和英语好的护士,那手语怎么办呢?后来我们就经过头脑风暴,大家说我们就决心去学,就那以后,我们在2018年12月份成立了一个手语队。 

  从这起投诉开始,他们成立了手语服务队,邀请了市残联的相关人士给护士做手语培训。其中,5名护士取得初级手语证,1名护士取得中级手语证。因为方便特殊人群就诊,不少聋哑人慕名而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护士们还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手语和地方方言有点类似,不同地方的手语略有不同。 

  从2020年开始,他们每月就会开一次面对聋哑人士的沙龙,护士们教聋哑人士健康知识,聋哑人士教护士们不同地方的手语。去年,他们组织了13场沙龙活动,参与活动者达4000多人。现在,这些手语护士们已经学会了鹿城、龙湾、瑞安、还有乐清、苍南的一些手语。 

  近些年,鹿城区各大医院不断推进残疾人康复能力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运用专业知识,体现人文关怀,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来源:快点温州 鹿城文明中心